donald.cai

《福尔摩斯探案全集①》[英]阿瑟·柯南·道尔,李艳波等译

柯南·道尔一共写了四篇长篇、56篇短篇的福尔摩斯系列小说。最早写的两篇分别是1887年毕顿圣诞年刊[2]的《血字的研究》,[1] 以及1890年理本科特月刊登出的《四签名》。[2] 而1891年开始在斯特兰德杂志(The Strand)上的一系列短篇小说连载,共包括《冒险史》、《回忆录》正续[3] 使福尔摩斯的受欢迎程度爆炸性的水涨船高。但直到1927年,柯南·道尔先生才再写出续集《归来记》、《最后致意》、《新探案》等。故事的发生年代大约集中在1875~1907年。[4] 而他的最后一案发生在1914年。[5] 

绝大多数的故事,是以福尔摩斯的朋友及传记作家约翰·H·华生医师的角度叙述的。只有两篇是由福尔摩斯亲自叙述、两篇是由第三人称角度撰写。

书摘:

除了兀鹫,没有人目睹到这奇特的场面。在那狭小的披肩上,两个漂泊者并排跪倒,一个是天真淳朴的小女孩,一个是饱经风霜的莽汉。她那圆嘟嘟的脸蛋和他那张瘦削、棱角分明的脸孔,仰视着万里无云的天穹,虔心虔意地面对那无所不在,令人生畏的上帝祈祷着;而那两个嗓音同声祈求着上帝的怜悯和宽恕——一个清脆稚嫩,一个深沉粗哑。

评论